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学院学习《知之深 爱之切》的通知

2016年03月14日 00:00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5年12月,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知之深 爱之切》一书,全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等共37篇,大多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还附录习近平同志离开正定县后撰写的3篇回忆文章,以及当年《人民日报》等报刊刊登的3篇新闻通讯。该书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敢于担当的改革精神、强烈鲜明的问题导向和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态度,从中可以清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思想体系早年的认识来源和实践根基。

  2016年1月,中央文献出版社和中国方正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了《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论述摘编》分七个专题,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到五中全会期间发表的讲话、文章等四十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首次公开发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思想源于长期的丰富的实践,垒于中国的广阔大地,建筑在深厚的中华文化的根基之上,内容丰富、根深脉长、底蕴厚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这两部著作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学习计划。要创新学习载体,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各种主题式读书研讨活动,要适时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要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坚持拓展内容、融会贯通地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地学,深刻领悟著作的科学内涵,把握著作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著作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切实把握其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进一步武装头脑、提高素质、指导实践,推动学院工作全面发展。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互促共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领会和把握,重在实践落实,推进学习成果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科学发展大局和教书育人的生动实践。

  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学习的表率,身体力行认真学习,先学一步、学深学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细学、深研、悟透,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要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把学习《知之深 爱之切》、《论述摘编》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即将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等结合起来,与当前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结合起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使全院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以上率下的正气和奋发有为的朝气,新学期焕发新气象,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好2016年各项工作,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特色高职院校打下坚实基础。要做到带着问题学习,对准问题思考,真正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紧跟中央、省委、院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对照“一问责八清理”内容,搞清楚为什么要负责,真正认识到落实主体责任是各级党组织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搞清楚负什么样的责,真正做到知责明责尽责;搞清楚怎样负好责,做到“一把手”带头履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搞清楚如何问责,创新方式明确职责,精细精准进行问责,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请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按《通知》和院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本支部实际,制定各自的学用计划,于2016年3月17日前报机关党委。机关党委网站开辟专栏将学习中好的做法、学用的深刻体会等互相交流学习,积极营造学好用好著作的浓厚氛围,不断把全院学用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机关党委

                2016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