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学生干部如何处理工作和学习的矛盾

2017年06月29日 00:00

在大学,学生干部是一个重要的群体,无论是学生会、团委还是社团,我们之中的很多人都要做一名学生活动的参与者和组织者,但同时,我们也要兼顾学业。那么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到底该如何处理好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呢?

byskyler(知乎答主)

在我们周边,常常有一些人,既能很好地完成学业,也能出色地承担一名学生干部的责任,这说明了学业和学生工作并不是相互对立、不可调和的矛盾关系,而是可以借助一定的方法相互协调,甚至是相互辅助的。

那么,具体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处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呢?有三点浅薄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面临“二选一”时,按照“四象限法则”进行选择

有时候,我们经常会在上课时接到老师或者学院处理事务的通知,这时,我们就处于“二选一”的境地。

著名的“四象限法则”告诉我们,根据“是否紧急,是否重要”两个判断标准,可以把一切面临处理的事务分成四个象限进行排序。在我们面对选择时,不仅可以使用“四象限法则”,还可以根据“是否亲自,是否必要”来进行判断。

“是否亲自”指的是在学生工作中,一件事情是否是一定要自己去完成。其实,很多学生工作是为老师排忧、为同学解难,本质上是服务大家、解决问题,并不一定要自己去完成。我们常常会找别人替自己上课,却很少找别人替自己去完成学生工作。

一方面是因为觉得别人替自己去,是抢自己风头,是占用了自己在老师面前表现的机会。这是一种功利主义的想法。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觉得麻烦别人不好,感觉欠别人人情。

但是,无论是班委还是团委学生会,都是一个集体,是共同服务于老师和同学的,既不存在谁抢谁的风头,也不存在谁欠谁的人情。抓住这一点,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

有计划、有条理地安排时间

临近期末,很多同学就急急忙忙跑到图书馆扎堆。恰好期末会有一些部门活动,学院总结,包括帮助同学们解决考试、课设、学生证火车票等等很多问题,这时候学生干部就会感觉时间不够用。

其实回头一想,在平时,有很多空余时间都处于浪费状态。因此,我们完全可以错峰安排工作,在平时合理利用时间,做到有条不紊、游刃有余。

适当牺牲一些个人娱乐时间

坦白地说,作为学生干部,会比普通同学有更多的事情要处理,正所谓有付出才有收获。认真地分析一下,自己日常时间中,是否是有一些时间使用在无意义、无收获的事情上?

这部分死掉的时间,就可以提出来凑整。我相信,经过调整和规划,大家不仅能出色协调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达成双赢,甚至还能有足够的时间看书、娱乐、旅游、运动,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综合素质的优秀大学生,

by李佑方(重庆交通大学)

其实做学生工作和读书是不冲突的,重要的是如何衡量和协调学生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

首先就是不能逃课。我们不鼓励逃课,毕竟老师经过长时间的精心备课,才把好的知识凝聚到这上课的一个多小时中,我们应该在课堂上汲取精华。

我觉得要好好利用上课的时间。高效利用起上课的时间,课后完全没有必要去花时间,可以说通过上课是获取知识的捷径。

从做工作这方面来讲另外一个就是做事要高效。做事不要拖拖拉拉,快速准确地把手头的事情做完,这样你自然就能抽出时间管自己的学习了。

最后,身为学生干部,要学会团队协作,不必要事事包揽。这不仅是替你节省时间,也是信任自己团队里的人。

by大美女

只要把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协调得当,照样可以学习好学生工作也好。你应该与指导老师及其他学生干部进行沟通,把现在的工作与其他人一起分担。

学生会是一个团队,应该所有人一起做一件事,不要大包大揽,这样不仅做不好,而且还会让自己很辛苦。

by静儿

在大学加入一些团队或者组织,可以锻炼一下自己,但一定要明白,首先你们是学生,其次才是工作人员。

我们大家都知道大学不是中学,不要带着传统高中的方法去学习

大一的学习特别重要。第一学期往往能够决定你大学生涯整个的走向。

大一你就应该思考四年后的目标,如果你大一出现挂科(期末),就意味着你以后可能会失去了很多机会,包括转院、转专业、奖学金、保研等。

大学并不是学习付出越多成绩回报就越高,讲究的是学习方法,很用功的学生未必能获得更高的绩点。虽然,学习用功的学生会觉得不公平,但是这就是大学,你可以抱怨但很难改变什么。

至于你的工作,首先你就要具备超强的领导能力,有自己的创新思维和人际交往能力。

不管怎么样,学习第一,之后再谈工作。至于时间如何分配就看你自己的能力了。

by莲花土豆粉(山东大学)

身边也有同学在学生会当主席,在社团当主要负责人。

我们正常的印象中,人的精力有限,想当学霸就不要在学生组织中任职,否则很难权衡好。

事实上,我的这些同学,其中很多人都是学霸+活动帝。绩点85+90+,社团活动一把抓,学生会工作处理得头头是道。

他们的身上有个很普遍的特点,就是:专注、认真、高效。还有,他们中很少有人一天之中都在刷微博朋友圈。如果自己够专注,够高效,学业成绩和学生工作是完全可以都做得很优秀。

比如,按时上课,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搞定学习之后,做好学生工作,当然,忙碌的时候是需要熬熬夜啊之类的。大学里,时间和精力,真的都像是海绵里的水。

有担任过学生干部工作的同学,不妨在评论区为小伙伴们出出主意,我们到底要怎样把握学业和学生工作之间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