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学习习近平

2018年05月10日 00:00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北京大学,殷殷勉励当代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嘱托,让广大青年再一次强化了“总书记的话记心间”的思想自觉,再一次强化了“学习总书记”的坚定志向。


作为正在成长中的群体,青年的基本任务就是学习,通过学习长知识、长见识、长本领,重中之重是长思想、长品格。1949年5月7日,周恩来同志在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发出了“学习毛泽东”的号召,指出:“我们的领袖是从人民当中生长出来的,是跟中国人民血肉相联的,是跟中国的大地、中国的社会密切相关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是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国家掌舵者、人民领路人,是伟大新时代的开创者、伟大新思想的创立者。当代青年讲学习,最根本的是要自觉坚定地向习近平总书记学、听习近平总书记话、跟习近平总书记走。

学习总书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青年成长只有紧密顺应和融入国家、民族发展进程,才能大有作为、实现价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国家和民族发展前进擘画了大方向、大蓝图、大战略、大布局,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当代青年成长发展的科学指南。广大青年要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中受到启示,从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未来中受到感召,带着感情、带着信念、带着使命学,主动学、深入学、反复学。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新近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基本教材,联系学、贯通学,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思想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把握闪耀在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用伟大思想武装起来,广大青年就一定能够强劲奋斗引擎,掌握成才金钥匙,在新时代大潮中成就精彩人生。

学习总书记,要切实铭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殷切勉励青年,经常跟青年在一起,与青年交流,给青年回信,就青年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青年成长发展指明了方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温暖鼓舞着无数青年的心田。“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指导激励着无数青年的奋斗。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记于心、付诸于行,广大青年就一定能够茁壮成长,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习总书记,要追随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奋斗足迹。

一个好榜样,鼓舞激励一代又一代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度过七年知青岁月,呈现了一个心系百姓、勤奋上进、吃苦耐劳的“好后生”形象,为当代青年励志成才提供了光辉榜样和生动教材。青年习近平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即便在个人处境极为困难的条件下,始终坚守对党矢志不渝、许国为民的信念。广大青年要学习这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报效祖国和人民。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经历了物质、身体、精神、心灵上的种种困难和磨砺,深深扎根人民,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成长为群众拥戴的好支书。广大青年要学习这种百折不挠、顽强进取的奋斗精神,肯吃苦、不怕苦,练就无论物质条件好与坏、无论顺境与逆境,始终昂扬向上、自强不息的意志品格。青年习近平遍读中外经典,废寝忘食读书,留下了“30里借书、30里讨书”的生动故事,塑造了刻苦学习、勤于思考的上进形象。广大青年要学习这种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爱读书、善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让学习成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厚积成长成才的青春能量。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广大青年要深刻把握当代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发展的“大道”,自觉坚定地学习总书记,学思想,听教诲,炼品格,明人生方向、明奋斗动力、明成长方法,让青春之帆坚定航向、劈波斩浪,驶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