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献力抗疫 青春在行动 ——司法实务系“满天星 战疫情”青年志愿服务队工作纪实(三)

2022年04月09日 14:06

疫情虽险,但青年志愿者从不缺席。在司法实务系有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队伍里既有青年教师、又有学生干部“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对社会而言,这是他们对社会的一种责任和担当,对个人而言,这是对他们能力的锻炼和提升。正是这样一群人,用细心换来安心、用爱心凝聚力量,用信心决战疫情。他们就像“满天星”一样散落在学院的各个角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青春的力量,用实际举动彰显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温暖2022年的春天。

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

志愿者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外出戴口罩、日常勤洗手,为身边人作出示范,发现异常主动报告,每日进行健康打卡,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制度规定,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部署。

做疫情防控知识的讲解员

辅导员老师在课堂、利用班会、早读、晚自习期间,向学生解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在宿舍中,辅导员老师每日走进宿舍宣传开窗通风等生活习惯,帮助学生提高防控意识,掌握防控本领;在食堂,志愿服务队向学生讲解疫情期间要同向就餐,餐后自觉将餐具放到收餐处,加大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力度,使同学们认识到每个人都是抗疫的一员。

做学校疫情防控的战斗员

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学校疫情防控的值班值守、夜巡校园、发放物资等工作。在班级学生生病时,马驰老师第一时间将生病同学送到医院。在需要给隔离人员腾空宿舍时,赵倩楠老师马上行动,仅仅用了一个小时腾空了6间学生宿舍并做好了调动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做校园秩序的管理员

为了配合学院工作,加强学院校风校纪督导工作,郝振健老师积极动员退伍学生加入国防后备营,对违规校园跑、向校内递送物品等不良行为予以劝阻。刘畅老师带领服务队学生配合学院青年突击队工作,夜巡校园,加强对西围墙的管控,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屏障。

做疫情防控的监督员

志愿者认真监督同宿舍、同班同学特别是行程码异常的重点人测试体温,按时提交班级动态报告,开展班级学生身体状况清查登记、组织进行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动态报告等工作。为配合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把好防控第一道防线,落实师生晨午检工作,司法实务系成立三个年级抗击疫情工作小组,实行网格化管理,辅导员每日核查学生健康打卡情况并汇总上报学院,现每日打卡率均为100%。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这支志愿者队伍仍在发挥着自己的热量,将继续在抗疫的熔炉中不断淬炼,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有一份力,出一份力,使微光照亮微光,为学院战“疫”工作贡献应有的组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