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习法明德 筑梦未来——司法实务系召开2022级新生第一阶段入学教育网络会议

2022年09月05日 13:29

 

秋风送爽育桃李,丹桂飘香盼学子。金秋九月,司法实务系迎来了290名2022级新生。为确立新生发展目标,做好科学规划,完成角色转变,开启人生新篇章,9月4日下午2点20分,司法实务系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开展了主题为“习法明德 筑梦未来”的新生第一阶段入学教育。系主任赵红星、党总支书记柳涛、教学副主任张琳、团总支书记刘畅、各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以及新生辅导员和全体新生共计31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系行政副主任刘耀莉主持。



 





 

会议第一部分进行了专业教育。由系主任赵红星、教学副主任张琳、专业带头人崔素琴、尹彦品,从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办学条件、专业建设、就业等方面,分别就法律事务(书记官方向)、民事执行、社区矫正、检察事务等四个专业做了详细讲解,为学生的生涯规划给与了必要及时的指导,让学生们了解了在三年的学习中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样的法治人才,切实加深了新生对专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提升了学习热情和信心。

 




 

 

会议第二部分进行了相关学生工作讲解。柳涛书记介绍了学院防疫要求,要求学生要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聚集活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居家学习各项活动。张琳副主任对疫情期间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学习进行了指导,督导新生按时参与教学活动,积极与任课教师进行课堂互动,保证良好学习效果。刘耀莉副主任根据国家反诈中心防诈骗知识,对如何预防网络和电信诈骗进行了健康码的新骗局、帮好友买机票诈骗、开学缴费诈骗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通过具体案例帮助同学们了解反诈骗相关常识,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会议最后,由赵红星主任做了主题为立定目标 坚毅前行”的总结讲话。让新生要坚信“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提出要坚定专升本、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为一名法官、检察官或律师等法治人才的目标要求。详细简介了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培养法治人才的雄厚实力,和司法实务系法学专业的突出优势。并对新生提出了五点殷切希望:一是要树立远大的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二是希望同学们树立明确奋斗目标。从远期目标、中期目标和短期目标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指导教育。三是希望同学们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明晰法律的两个基本特点就是职业性和应用性,提升洞察社会的能力和法律应用能力。四是希望同学们正确对待网课。提出要端正学习态度,按时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等要求。五是希望同学们认真遵守所在地的防疫政策,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活动。

 

赵主任鼓励新生并坚信在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这块肥沃的土地上,能够充分挥洒才华,追求成功喜悦,舞动青春旋律,谱写人生华章,充分发挥潜能,创造新的辉煌。并向全体致以中秋佳节的祝福。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迈入大学校园接受高等教育的第一课,是三全育人的第一环,是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政教育的关键性基础工作。司法实务系将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继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了解所学专业,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增强爱校情感,在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中教育学生、引导学生,为把学生培养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法治人才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