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司法实务系董政军博士举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讲座

2022年04月30日 08:47

2022年04月14日晚19时,司法实务系教师董政军博士在校本部第11教室,利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通过“腾讯课堂”作了题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研习》的专题讲座,司法实务系850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聆听了讲座。

此次讲座,董政军老师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立法背景、基本含义、制度价值、立法规定、问题探究、与国外辩诉交易制度和认罪协商制度的比较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度阐释。

他首先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立法背景讲起,指出经过几年的试点实践,该项制度已于2018年被写进了《刑事诉讼法》。接着他讲了“认罪”“认罚”“从宽”的基本含义。说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及时有效惩罚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是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的需要,是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构建科学刑事诉讼体系的需要,是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司法公正效率的需要。他针对现行《刑事诉讼法》《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开展量刑建议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中有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规定,指出该制度在实践中存在的不足,并在将该制度与国外辩诉交易、认罪协商制度进行比较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不足之处的措施路径。

董老师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鲜活生动的案例,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使学生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了更深层次的把握,进一步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和思路,也为司法实务系第一阶段学术讲座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