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珍爱生命 不负韶华

2020年11月03日 15:03

2020年9月18日下午,法学系18级公务员1班、公务员2班、知识产权管理1班在阶梯9教室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三生教育”主题班会。辅导员刘畅老师通过讲解疫情期间全国上下共抗疫情、争分夺秒为拯救生命的感人事迹,并结合现实当中全国大学生所发生的典型案例,让在场每位同学联系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畅谈感受,深化了对“三生教育”内涵的认识和感悟,加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三生教育”融入到了日常德育工作中。

在班会开展中,首先刘畅老师引导学生理解什么是“三生教育”。生命教育是帮助我们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提升生命质量,实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的教育。生存教育是提高生存的实践能力、发展能力和创造能力,树立正确生存观念的教育。生活教育是确立正确的生活观,追求个人、社会、国家的人类幸福生活的教育。三者之间密不可分、相辅相成,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最后倡导学生要将“三生教育”与课外活动、班级活动和日常学生教育管理结合起来,使“三生教育”形成课内外良好的互动。

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三生教育”主题班会,让同学们深刻领悟青春是人生里程的一个站点、青春是人生新的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生活观,同学们表示要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积极参加校内外实践活动,充分锻炼自己,提高生存技能,实现生命的真正价值!